当前位置:邢台在线 >> 邢台焦点 >> 邢台焦点 >> 正文

东莞市文创工作坊第一讲|挖掘东莞非遗文化的创新设计思路

2018/10/12 14:46:51   邢台在线   hardy




2018年10月11日下午,作为东莞文化创新学堂下设项目之一的东莞市文创工作坊,在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创意设计学院报告厅正式开讲,本期邀请了文创工作坊的导师杨琦兰进行授课。

在课堂上,以“挖掘东莞非遗文化的创新设计思路”为主题探析东莞非遗状况、解析设计融合非遗创造美学商机。在讲座现场,吸引了创意设计学院专业学生、以及部分文创爱好者前来学习、交流。






理论分析、案例引荐,共谈东莞非遗文化与创新设计

从事文创产业这些年,杨琦兰老师一直坚持用有根的、深入的文化创意去打动人心,创造文化商机。在课堂上,杨琦兰老师从“东莞非遗文化是什么”为切入点,分析东莞非遗文化的发展状况、解读非遗与创新的连结反应。现场重点解读了千角灯、木鱼歌等,以及举例千角灯、醒狮头、矮仔肠、舞麒麟、莫家拳、莞草编织、粤剧等东莞非遗在服装上进行的创意概念设计。




>杨琦兰老师分享<

杨琦兰老师是文化创意的先行者,她设计的2017 多项故宫宫廷文化衍生商品在几天内进账几百万;她设计的兰亭序系列商品持续销售十年且业绩长红及其他优秀作品。通过导入过往经验,分析其创作过程中完整的设计概念,从取材来源,到作品功能、量产分析等,与现场学员共同探讨“非遗文化与创新创意的美学商机衍生”。自由的交流氛围,学员可以天马行空,充分发挥自身所学,在激烈的讨论中进行思维的碰撞。



>杨琦兰老师分享<



>学员积极听讲、记录<

项目导入、课后实操,非遗文化+创新创意衍生美学商机

据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创意设计学院院长林江龙以及副院长何帅介绍,东莞市文创工作坊是东莞文化创新学堂2018年设立的其中一个平台项目,由东莞市城市品牌创新中心与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共建。主要采取案例分享+理论分析+项目实操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授课,并且在10—12月每周四下午由文创工作坊的5位导师分别导入不同项目作为课后作业,由参加的学员以6人为单位自由组成项目小组开展设计作业,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成果,导师进行成果验收,后期再现场进行分析指导。如此的创新活动形式,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互动交流,实现成果转化,真正把“文创工作坊”培育成创新型产学研平台。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创意设计学院院长林江龙<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何帅<

此次授课中,杨琦兰老师以非遗文化+创新创意的美学商机衍生为题布置项目实操作业、导入实操项目。另外,各项目小组的优秀设计作品可以挑选进杨琦兰老师“莞信手礼”的项目作为商品量产,全力助推学员创意落地实施,同时为东莞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项目实操作业<




>现场部分人员合影<




>杨琦兰老师接受现场采访<

学而不断、温故知新,五位导师带来更多精彩内容

作为“文创工作坊”首批导师,10月—12月,每周四下午,五位行业大咖,邀您走进经典案例分析、项目实操课程!更多精彩,详见下列活动预报,一起走进知识书屋,感受文化与创意的碰撞。



E-Mail:nihao@foxmail.com 合作QQ:80044735 全国热线:400-664-0095
Copyright© 2018 邢台在线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23058号